有感而发

on Saturday, May 3, 2008

每件事情的发生和因果息息相关,就好像自己品尝自己所种的果实。(You reap what you sow)所以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时,无需太执着,应该以平常心去接受。开心或不开心只是个人的想法,因为“镜缘无好丑,好丑在於心”(蕅益大師)。把世上的一切事物都想象得美好,就不会有“丑”,心也自然辽阔了许多。反之,把每件事情都想得很糟糕,就好像把自己推入痛苦的深渊,自寻烦恼。

“我們要做到純淨純善,一定要知道從自己內心裡面做功夫。佛法稱為內學,時時刻刻照顧自己,不要去看別人,要消除內心裡面的矛盾,你的心才會得清淨。”(佛陀教育雜誌 Vol. 259)

当然,做任何事情,那颗“真心”最重要。坦诚相对就是以一颗坦然、诚实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和做每一件事情,不带一丝妄想、分別和执着。当你想到要帮助一个人的时候,脑海里第一个想的就是要帮助他,没有其他的念头,方是真心性德的流露。

我很清楚地明白,自己只是个普通人,距离纯净纯善还有好一大段的距离。面对每一件事情和人都会在心里自行判断喜欢与否,偶尔还是会有怨言和不高兴。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真心地去对待每一个人...

PS:别误会,我知道自己没那么好。=)

4 footprints:

Josephine said...

好多好多华文字..

Te Ying said...

你是太久没看到华文字了么?

Jox hOnG said...

人不是一下子就改变的,只要不放弃一步一步地往前进。还是可以到达目的地。我们一起加油吧!

Te Ying said...

哈哈,好的好的...